南台灣的守望者費時2年獲台灣金印獎圖書類第1名

堪稱是國內出版印刷界「奧斯卡」最高榮譽的台灣金印獎,今年第12屆圖書類精裝第1名,由「南台灣的守望者」勇奪大獎,這本結合凸版、網版、UV印刷及不同紙質,跨界多樣版面設計需求而增加印刷與後加工的難度,印製精準到位受到評審團肯定,也寫下傳記書類新頁。

本內容僅供測試使用!其所使用的標題、內容、圖片並無絕對關係,僅供線上設計排版視覺測試使用,其版權仍屬原權力所有人,若有不慎使用之情況,請 與我們聯絡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堪稱是國內出版印刷界「奧斯卡」最高榮譽的台灣金印獎,今年第12屆圖書類精裝第1名,由「南台灣的守望者」勇奪大獎,這本結合凸版、網版、UV印刷及不同紙質,跨界多樣版面設計需求而增加印刷與後加工的難度,印製精準到位受到評審團肯定,也寫下傳記書類新頁。

「南台灣的守望者」將已故攝影家周全池生平化作藝術性攝影專輯,突破文字框架。周老師熱愛攝影關懷這片土地文化,生前雖也曾獲台南市美術館頒贈終身貢獻獎,早年作品也有諸多榮獲日本攝影獎,但他行事相當含蓄低調,未曾想過出作品集,周家為了紀念父親,而委託一元搥搥設計工作室主持人方信元、孫文山印刷品企業社共同籌劃設計,足足花費2年才大功告成。

方信元表示,由於許多作品因年代已久遠,相片不是已泛黃變色不然就是有些連底片也找不著,光是整理周老師歷年作品極為繁雜不易的事,而且為了不讓文字干擾畫冊作品欣賞,安排一比書開數小又簿一點的紙張,剛好可覆蓋住攝影作品的疊頁,讓翻閱者感受作品張力及氛圍。

後續的作業執行,及印刷裝訂與人工黏貼過程,可說是一場艱困的挑戰與磨練。接下印刷工作的孫文山並沒有打退堂鼓,反而勇於接受挑戰,沒有跟業主追加預算還倒貼7萬多元想辦法解決。例如突破傳統,先軋型再折頁,非常費事,書衣也不是一般的書衣,封面將老照片以3D印刷呈現時光深度,設計上需採塑膠PP以網版印製、外加燙金的印製條。

孫文山不諱言,這是生平來最難應付的案子,但是他從事印刷工作已近半世紀,除了給客戶最好品質之外,對老印刷人而言,這是一種使命感,也是「為台南、為自己」留下經典代表作,讓世人知道印刷業結合新知科技就永遠不會被淘汰。

資料來源自由時報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640187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