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安生活館印刷美學設計展油墨印刷達人展身手

文化局美麗永安生活館今天起舉行「印本書─印刷美學設計展」,現場邀請林金仁、張介冠、孫文雄等多位半輩子與油墨印刷及雕刻為伍的職人,現場示範手工印刷技術,在網路時代民眾眼前重現油墨印刷的質樸美感,令人嘆為觀止,現場還展出世界各國「最美麗的書」,領略印刷之美。

本內容僅供測試使用!其所使用的標題、內容、圖片並無絕對關係,僅供線上設計排版視覺測試使用,其版權仍屬原權力所有人,若有不慎使用之情況,請 與我們聯絡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文化局美麗永安生活館今天起舉行「印本書─印刷美學設計展」,現場邀請林金仁、張介冠、孫文雄等多位半輩子與油墨印刷及雕刻為伍的職人,現場示範手工印刷技術,在網路時代民眾眼前重現油墨印刷的質樸美感,令人嘆為觀止,現場還展出世界各國「最美麗的書」,領略印刷之美。

歷史悠久的鉛字印刷術如今已逐漸被電腦數位排版取代,但是傳統的印刷方式,從挑字、設計、排版、選紙到印刷方式的講究,可以感受到不同時代背景下的趣味性,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國內資深的印刷職人,七、八十歲的老先生,用超過半輩子的執著與熱忱,把工作做到完美,令人感動。

像是日裕印刷的負責人林金仁,已經72歲,但他眼前的活版打樣機,年歲比他還久,林金仁熟練地將適量的油墨抹在版上,並且均勻分布,再塗抹在活字版上,印出來的卡片,色澤和字跡均屬上乘,國內僅存的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,也操作圓盤印刷機,向觀眾說明運作方式。

還有在中央印幣廠服務退休的資深雕刻師傅孫文雄,現在流通的2千、1千元和5百元上的圖案,均出自他之手,細膩鮮活的雕工來自他46年的經驗,一幅漂亮的圖案銅版,至自要耗費四個月的時間、在放大鏡下一刀一刀刻成,這些資深職人的功力,令在場民眾印象深刻。

文化局長林寬裕說,關於閱讀,文字固然重要,但紙本書講究由內而外的整體包裝,好文章要有好編排、好編排要有好的設計師、好的設計需要好的印刷,集合各領域的專業與技術,才能成就一本好書的誕生,展覽更展出許多古董級展品及收藏品,包括1918年出版的凸版印刷古書、近百年歷史的凸版木刻字、80年歷史的量紙器、孔版印刷的謄寫版、雕刻家孫文雄的鈔票凹版等,欣賞珍貴的工具及作品精湛的印刷工藝,「印本書─印刷美學設計展」,要向大家展現實體書的「紙本溫度」,洞悉當代的印刷美學。

現場還展示1991年起,德國圖書藝術基金會在萊比錫書展上舉辦「世界最美的書」評選活動,從書籍的整體結構、版式、編排設計、圖片張力、印刷、紙張及裝訂等各方面進行評比,集結德國、瑞士、澳洲、美國、日本、中國和台灣等評選會得獎的「世界最美麗的書」,讓書籍成為藝術品,展現印刷技術的美感。

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794586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